大吃两斤

幻梦

时间前进,然后倒回。

光阴流逝,接着一切又归于原点。

 

被困于无尽循环的时间是什么滋味?无数次的失忆,无数次的时间回溯,只为挽回那个不可饶恕的错误。

 

我是艾达·梅斯默,是个心理医生……好吧,实习生,薇拉·奈尔是我第一位独立看护的病人,她有着严重的间歇性失忆,并且常常沉浸于一种叫做“摩涅莫绪涅”的幻想中——得了这种病症的人,常常会产生时间在逆行的幻觉。

 

薇拉·奈尔如此描述:“我曾有一个妹妹,她叫做克洛伊·奈尔。她因为一些不可抗力的事故去世了,我很想念她,还想再见见她。”

 

我渐渐了解,薇拉在生病前非常外向开朗,是个热衷于社交的女孩,总是能带给别人快乐,所以每个人都爱她。她的双胞胎妹妹克洛伊则是个内向的姑娘,只喜欢一个人躲着摆弄她的瓶瓶罐罐。

薇拉和克洛伊的梦想同样都是成为世界闻名的香水师,薇拉首先研制出了一款非常优秀的香水,很快在城市流行起来,就在她想借这个风潮把香水推向全国的时候,在一次事故中,她的同胞妹妹克洛伊却不幸去世。她从此深受打击,性情大变,发誓要研究出改变过去的“忘忧之香”,她情绪上的不稳定也是在那时候就初显端倪。

 

那天是个糟糕的下午,我又被院长训话了。

“梅斯默,我强调过很多次了,薇拉·奈尔的病房里不能有任何玻璃制品,抛光太过的金属也不行!”

“抱歉……我以为那仅仅是怕她有自残行为,如果不给她就没关系。”

“可她已经看到了——天啊,她又看到了。”

 

薇拉·奈尔的病情又加重了。

我对此深怀愧疚,一下班就跑到病房外,偷偷透过门上通风的木条小窗看她。

 

她在吃香水。她总是能不知道从哪儿弄来很多香水原料。我看到她用画着玫瑰花的精致骨瓷杯调香,然后把它们吃进去,接着扯住自己的头发,发出痛苦的嘶吼。

 

我见过她入院的照片,一头精致的短发齐齐地垂在耳边,多出的部分则用花朵和蝴蝶盘成发髻,但现在她的头发已经留得很长了,那些白金色的发丝缺乏保养变得不复美丽,只能散乱地落在腰际。

 

第二天,她的“摩涅莫绪涅”病更严重了,她似乎已经回退到少女时代。带着天真的、又显出一些阴郁的表情,睁着美丽的眼睛看着护工:“玫瑰两份,檀香五份,天竺葵、花梨木各一份,加在一起是姐姐的味道。”

 

原谅我是个一心扑在实验室和工作的女孩,连自己的外表都经常疏于打理,我实在对香水没有研究。不过我至少也能闻出这位护工小姐没有喷任何香水,毕竟是工作场合,没有人想用气味刺激到病人。

 

“姐姐是谁?”我问她。

她露出了一个我迄今为止在她脸上所见过的最甜美的笑容。

“薇拉·奈尔。”她说。

“那你又是谁?”

“我是薇拉的妹妹,当然是克洛伊·奈尔,你是弱智吗?”她恶劣翻了个白眼,看来“克洛伊”是个非常不好相处的人。

 

接着,她好像又陷到那个“摩涅莫绪涅”的幻梦中去了,不断发出扭曲、压抑而疯狂的笑声。我感到毛骨悚然,不得不退出了她的病房。

 

“真的有克洛伊这个人吗?她真的不是双重人格?”我问院长。

“当然有,我还见过克洛伊本人,她是个非常阴郁、具有攻击性的女孩,和姐姐一点也不一样,虽然她们其实仅从外表看来根本无法分辨。唉,可怜……她们家已经失去了妹妹,我想至少能把姐姐治好,可这么久了,却还是毫无起色。”

 

在所有治疗都无效之后,我有一次对薇拉·奈尔施行了催眠治疗,试图矫正她混乱的时间。

 

“你今年多大年龄?”我小心翼翼地询问。

“17岁。”

“……现在呢?”

“27岁。”她露出一个标准化的微笑。

“你的名字?”

“薇拉·奈尔。”

 

我松了口气,但是还是需要例行公事多问几个问题,做好诊疗记录。

“你研发的香水叫什么名字?”

“忘忧之香。”

“你为什么要研发这款香水?”

“我想回去过去……”

“回去过去做什么?”

她美丽而精致的脸庞有一瞬间扭曲了,我开始后悔问了这个问题。

“阻止‘我’杀死薇拉。”

我冒着冷汗,但还是继续问了下去:“薇拉死了?”

“是啊,但也没有,因为,我不就在这儿吗?我会接手她的一切,扮演好薇拉的角色。”

 

我将诊疗日记藏了起来,我不知道该不该把这些东西拿给别人看。

薇拉……或者说克洛伊,现在仍然陷在“摩涅莫绪涅”的病症中,这种病症虽然以时间和记忆女神命名,但它始终只是一种精神上的病症,只能倒回病人自己记忆中的时间,而无法真正倒回世界的时间,病人只能在噩梦般的无数次时间轮回中,一次又一次回忆起痛苦和那些生离死别的场景。

 

她还在调香,我有时候仍能听见她的尖叫:

“为神明献上忘记一切忧愁香气的人,将得偿所愿——薇拉,我成功了!薇拉!薇拉?你去哪儿了?”

 

我最后一次看到克洛伊的时候,她正孤独地凝视着地板上的一片水泊自言自语,仿佛在和倒影中的“另一个自己”对话。窗外的阳光透过木条,仿佛为她披上一件透明的华美霓裳。

 

“克洛伊,这是我为你调制的香水,它没有你的香水那么神奇的功效,但是它能吃掉你的噩梦,希望它能让你更快乐一些。刀?你……呃……好痛……”

 

“这是什么?日记本……薇拉,你为什么不早一点告诉我呢?告诉我这世界上我唯一信任的人没有背叛我,你没有抢走我的香水,告诉我你只是想帮我实现我们的梦想。”

 

“克洛伊……别哭,这么大了还哭鼻子……不是你的错,我爱你……”

 

“薇拉……姐姐,别丢下我,我也是,那么的爱着你啊。”

 

小声的啜泣最终变为了痛苦的号哭。

玫瑰两份,檀香五份,天竺葵、花梨木各一份,在杯子里混合,然后吞下去。是她离薇拉最近的时候。


评论

热度(3)